315日至16日,2018年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暨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培训会在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举行,来自省内22所联盟成员高校的58名代表与会,会议共分为交流参观讨论和专家报告会两个阶段。专家报告会共有两个会场,分别由教务处副处长张治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厚信主持,阜阳师范学院副院长汪芳启出席培训会并致辞。

 

汪芳启说本次培训会是今年我校作为联盟轮值单位组织的第一次活动,他对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简要地介绍了阜阳和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并201411月成立处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挂靠教务处,配备专人和专属场地,提供专项经费,实施教学启航、导师导教、名师示范、教学培训、资源建设、教学激励“六个行动计划”,营造了教师关心教学、投入教学、促进教学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聚焦“教学研究能力提升”,不论是教学管理人员,还是一线教师,都应该关注教学研究,提升教学研究能力,这不仅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责,也是老师们需要发展的重要能力。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场地,随后分别在综合楼405室和509室参加专题讲座。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俞爱宗教授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艳春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俞爱宗作了题为《高校教研课题的十大设计》的专题讲座。针对高校教师不会填写教研课题申请书、不会对课题进行整体规划的问题,俞爱宗从课程设计内容及其逻辑关系、课程各项内容的具体设计、课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给出各项设计内容表达式和案例完成相应设计;就教学策略以及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郭艳春作了题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借力成长建设之道》的讲座,结合延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借力成长,与大家共同探讨建设之道。通过了解和而不同、错位发展的职能划分,实现助推教师教学发展资源的统筹和协同发展。借助建立与培育的组织与协调团队、服务与管理团队、教育理论与研究培训团队、微格训练与指导团队、技术支持与指导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等合作型团队有效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活动,培育打造服务于校内外的培训专家团队,能够胜任卓有成效的培训工作。

 

俞爱宗和郭艳春不时与参会嘉宾互动,两位老师讲课生动幽默,经常引得阵阵掌声。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这次讲座非常精彩,俞教授和郭主任讲课形式独到,内容丰富,使人受益匪浅,对他们以后的教研课题设计大有帮助,同时他们还希望能够多开展一些此类教学研究、教学示范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报告。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联盟秘书处会议,就2018年联盟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悉,此次活动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我校承办,来自省内各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共同就教师教学发展及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培训会的举办将促进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建设,发挥联盟“共享、互补、发展、创新”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切实推进联盟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运行、发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