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国慕课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快推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堂教学革命进程,510日,2019年安徽省高校智慧教学与金课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安徽省教育厅指导,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堂在线承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长周丛照、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梁祥君在研讨会上分别致辞。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学堂在线首席运营官王帅国,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河北工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马岱,贵州理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陈燕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宣本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马昱春等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智慧教学经验,研讨“金课”建设。

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程昔武,合肥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于宝证分别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来自安徽省各高校校长、主管教学校长、院长,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信息中心主任、网络中心主任等相关领导及智慧教学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周丛照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分享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上制定的执行政策和具体举措,并特别提到学校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慕课课程建设、线上线下翻转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的推广、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智慧教室建设等途径,不断探索和实践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有力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他介绍,目前学校东西校区均建成多个智慧教室,并且在所有教室的多媒体平台都预安装了“雨课堂”,以方便老师们使用。

梁祥君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双万”计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指明了方向。但在线课程的建设仅仅是起点和开始,如何将建设共享的课程真正用起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切实推进教学改革全面落地,是高等教育关注的另一个核心问题。希望在未来安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同各高校一起推陈出新、大胆实践,共同探索智慧教学新模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推进安徽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于世洁在主题演讲中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学改革及智慧教学探索》的报告。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清华大学混合式教学实践情况以及如何利用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开展教学改革。他认为,混合式教学可以解决传统教育中的问题,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教师可充分探索利用已有在线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改革,根据课程特点进行不同模式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智慧教学可以有力支撑课堂互动及学习行为分析。

王帅国分享了在智慧教学时代,雨课堂是如何通过采集课前-课上-课后的教学数据来帮助教师实现智慧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他介绍了如何借助雨课堂、光感应黑板、学堂云等产品和服务开展智慧教学,建设轻型智慧教室。他表示,学堂在线可以为高校提供从辅助课堂教学,到SPOC教学,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运行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他还操作演示了光感应黑板,让与会嘉宾现场感受了智慧教学的魅力。

李正良从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介绍了重庆大学振兴本科教育的总体思路。在报告中,他就“金课”课程建设和教学评价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重庆大学所取得的成效。对于智慧教学,他认为,信息技术是手段,积极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合理利用,真正推动“金课”建设。

马岱分享了河北工业大学以智慧教学推进教学改革、慕课建设与应用的做法和经验。为了打造“三课两平台”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学校坚持建以致用,用以促学,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他认为,“金课”要注重教学设计,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陈燕秀以电路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了她是如何借助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慕课和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进行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她认为,信息技术时代,“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必须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教师要积极拥抱智慧教学。

宣本金在《基础微积分课程的智慧课堂实践》报告中分析了传统课堂的问题以及为了突破困境自己进行的一些思考、探索和实践。他认为,雨课堂及光感应黑板的出现,在构建互动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上效果显著,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智慧教学的队伍中来。

马昱春介绍了《组合数学》混合式课程建设探索,阐释了对“金课”的理解,并结合近十年的教学感受,分享了在线课程和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的经验和思考。她认为,做混合式教学的目标并不是更难、更多,而是要用适当的时间和精力,带给学生更多的喜悦和收获,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培训环节,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刘鹏针对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在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教学活动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和说明,并现场讲解和展示了雨课堂各项功能的具体操作方法,让参会老师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雨课堂功能的强大和操作的便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