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各理事单位:

       为促进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高校的课程建设,加强联盟高校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提高联盟高校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提升联盟高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经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同意,拟召开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暨教学研讨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科目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科目。竞赛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概》)、《大学物理》两个科目组别。

(二)参赛对象。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员高校教师,每校按照每个竞赛科目组别各推荐 1 名选手参加联盟高校竞赛决赛。 

二、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按照《毛概》和《大学物理》两个科目分组进行。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 方式进行,参赛教师从每个科目规定知识点中选择一个,具体如下:

《大学物理》同课异构规定知识点:

1.刚体定轴转动定律;

2.静电场的高斯定理;

3.霍尔效应;

4.衍射光栅;

5.玻尔氢原子理论。

《毛概》同课异构知识点:

1.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3.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4.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5.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竞赛规定时间为 20 分钟。其中:

5分钟说课,包括所选知识点的教学内容及其重难点、教学方案的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以及对学生学习的指导等。

15分钟教学演示,即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教学环节。

三、竞赛实施

(一)初赛。10月至11月为初赛时间,各高校组织开展多种 形式的教学竞赛活动。

(二)决赛。决赛拟定于129日在安徽建筑大学举行。

(三)表彰奖励。本次奖项按照两个组分别设置,每组根据选手得分,确定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若干名, 获奖选手均颁发“联盟高校同课异构教学能手”荣誉证书。此外,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并颁发奖牌。

四、竞赛评审

(一)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各校推荐的全国、全省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每个组别由 5 名评委组成。

(二)教学竞赛活动全程公开,欢迎感兴趣的教师旁听和担任观众评委。

五、报名要求和方法

(一)报名要求。每个高校组织 1 支代表队参加,代表队的组成为领队1人、选手 2 人。各高校在11 20 日前完成组队及报名工作。

(二)报名方法。各参赛队填写好《联盟高校第一届同课异构参赛选手推荐表》及报名回执,会同竞赛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 等,1120日前发送至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 。(注:参赛教师的PPT上交后,在比赛前依然允许改动)

(三)本次竞赛免收报名费,参会人员食宿及往返交通费用自理,可以协助预定宾馆。

六、同课异构要求

教学内容异构:基于所授班级学生的专业背景,把课程的某一单元或某一主题教学内容与学生专业特点有机结合,有效对接专业学习,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教学目标。

教学方法异构:基于课程的某一单元重点和难点,借助传统或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讲授、发现、探究、讨论、问题导向、训练与实践等某一种或几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有效实现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其他未尽事宜,见第二轮通知。

 

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

 

                                  20171023

联盟第一届同课异构

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姓名

 

 

最高学历

 

 

 

 

  

  出生年月

 

 

最高学位

 

毕业学校

 

参加工作时间

 

身份证号

 

从教学校

 

联系电话

 

参赛课程

 

邮箱

 

 

学习工作简历

 

 

 

主讲课程

 

 

 教学奖励

 

 

 

 

所在高校

意见

说明:推荐单位要认真负责,对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进行审查,

严格把关,并组织选手试讲,不得出现有违师德师风及党的路

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安徽省高校教学联盟

第一届同课异构参赛报名回执

序号

姓名

性别

单位

部门

职称

职务

手机

邮箱

是否住宿及具体日期

1

 

 

 

 

 

 

 

 

 

 

 

 

 

 

 

 

 

 

 

 

注:请将回执于2017.11.20日前发送至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