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下午3点,澳门大学Spencer Benson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做题为“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What does it mean and how do we achieve it ”报告,来自省内外20所高校的一百多位中青年教师汇聚西区第三教学楼3B117教室,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教授主持。

 

 

Spencer教授以美国教育家杜威的名言 “教学就是向学生指引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只有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才能找到出口”开篇,介绍了“以学习者而非教师为中心”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方向,强调21世纪的高等教育功能已经从“信息传播”转变为“知识构建”,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也应从“接受知识”变成了“学习责任”。

 

 

 

 

通过对高等教育发展时间轴的讲解和描绘了十四世纪大学课堂的古老油画的展示,Spencer教授尖锐而不失幽默地指出,现有的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在数百年间都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然而“教学”并不等于“学习”,Spencer教授结合神经生物学相关研究结果,展示了学习时脑部神经的变化过程和人在学习状态下大脑的活动情况,说明了“学习改变大脑”、“学习导致新神经的连接”以及“记忆并不是学习性的学习”。

 

为了实践所谓“学习者中心教学”,Spencer教授现场与参会教师就“教学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互动,而参会教师的积极思考与热烈交流也恰恰证实了参与式教学所具有的良好效果。作为本次报告会的最后一个环节,Spencer教授以中国先贤荀子在《效儒篇》中的教诲为引,介绍了教学设计中“学习成果”、“教学评估”和“教学法”三者循环作用的过程,并对信息时代从课堂到“云端”的教学手段革新进行了实例分析。  

 

 

Spencer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理实交融,赢得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近两小时的报告结束后,Spencer教授还与在场教师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参与式教学设计方法及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为了更好地促进学习和交流,本次报告会安排了同声传译,受到了参会教师的好评和欢迎。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老师一致表示收获颇丰,不但在教学理念上有了新的认识,在教学方法上也碰撞出很多新的火花,期待联盟能举办更多的相关活动,为提升我省教师教学发展能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