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日至9日,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18年会暨教学创新研讨会在阜阳师范学院召开。本届年会以“回归课堂、打造金课、追求卓越教学”为主题,紧密围绕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课程信息化教学设计等热点问题,探索教学创新方法与路径,促进联盟各高校回归课堂,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共同推进我省高校加强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来自国内七所高水平大学专家围绕年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全省32所本科高校共计17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该校党委书记周建华,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曦,蚌埠学院校长丁明,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群出席会议。阜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和联盟秘书处领导分别主持年会开幕式及专家报告环节。

程曦对联盟2018年会暨教学创新研讨会在阜阳师范学院举行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程曦在致辞中介绍了阜阳与阜阳师范学院的情况。他指出,当前各高校必须将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上来,必须将行动落实到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将措施细化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一流本科”建设的具体要求上来。他希望通过研讨会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系列会议精神,推进联盟各高校教师回归课堂,回归教书育人初心,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共同努力,共同谱写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在简短的年会开幕式后,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卫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裴世鑫、中国科学院大学苏湛分别围绕课堂教学革命、课程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和科研创新与教学创新作主题演讲,分享了“回归课堂、打造金课”的方法与经验。

 

9日上午,结合同期举办的联盟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活动,年会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袁笃平教授作“回归课堂面临的供给侧改革”主题报告,2018年全国青教赛理科组和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储继迅老师、暨南大学田明老师分别结合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分享了数学和思政类课程教学设计的经验与技巧。

年会同期还举办了联盟高校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颁奖仪式,周建华、张群和竞赛评委组长共同为荣获竞赛一、二、三等奖的59名获奖教师、11个竞赛优秀组织奖高校颁发了证书和奖品。会上,作为联盟2018年轮值单位,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房厚信汇报了联盟2018年主要工作。

年会最后,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从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宏手中将联盟会旗交到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平手中,联盟2018年工作正式完成交接,2019年安徽财经大学将作为联盟轮值单位承办联盟工作。

年会期间,联盟召开理事单位会议,就联盟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10家省内高校联合发起,自201311月成立以来,在安徽省教育厅支持和指导下,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国家级示范中心,在促进安徽省内高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与合作、教学资源共享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撰稿:房厚信 图片:康敬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