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日,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程福臻教授应邀做客阜阳师范学院第四期“名师讲坛”,分享“如何做一名好的大学老师”。该校2016年新教师及部分教学导师8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厚信主持。

 

        程福臻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的讲话开头,强调了“教育强则国家强”,以此增强青年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青年教师要成为一名大学好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要引导学生规划人生,并使学生养成终生爱读书,爱学习的习惯。程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应该学会热爱、尊重学生。他鼓励青年教师要了解自己的学生,知道他们的优点与缺点,了解他们的学业基础,照顾大多数,给先进者鼓励,给后进者帮助。在为学生答疑解惑时,程教授勉励青年教师应该以“认真答疑,平等切磋”的态度对待。

        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报告中,程教授建议青年教师讲好绪论开好头,让学生了解学科研究的对象、重要性、适用范围。他以自己的《电磁学》课程为例,介绍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些好方法,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结合法,故事教学法,小论文竞赛,参观实验法,一对一导师辅导法和互动法等等,为在场的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近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古稀之年的程老全程站立着,与青年教师平等交流。他将几十年站讲台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本次参与名师讲坛青年教师。报告细致入微、引经据典,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交流活动结束后,该校教师向程教授提问,程教授一一耐心地作了具体解答,他再次鼓励青年教师对待学生要多份耐心,对待科研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