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日,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16年年会暨联盟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研讨会在安徽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安徽大学承办,来自联盟的27所成员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安徽大学副校长薛照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梁祥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景亚萍、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孙道胜、合肥学院副院长刘建中、滁州学院副院长郑朝贵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洪主持。

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16年年会开幕式

梁祥君副处长代表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自2013年成立后开展的富有成效的教师提升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梁处长针对本次年会主题,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省教育厅在全方位做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上的政策支持和方案设计工作,他希望联盟高校依托联盟平台,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推进教学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和质量评价以及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等工作的开展,促进安徽省内高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合作和教学资源共享。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梁祥君副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上午举行的研讨会上,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景亚萍作了“创新创业教育与现有教育体系的融合”的报告。她说,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其更重要的是能够撬动教育的创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要为创新驱动发展战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更要提供人才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是一种国家和时代层面的战略决策,是一种高度自觉的行为。创新创业教育的范围已进入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层面,创新创业教育的主体已扩展到高校全体学生。景亚萍副院长以贵州理工学院为例,介绍了该校在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与贵州理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整合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功经验与与会者分享。

景亚萍副院长作“创新创业教育与现有教育体系的融合”报告

北京大学陈江博士作了“创新教育中教师的素养问题”的报告。他从什么是创新、为什么要创新、如何创新和初创公司的路线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以另一个视角全新诠释作为承担创新教育的高校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报告结尾,陈江博士具体介绍了他主讲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的发展历程、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的建设理念及学生评价情况。

陈江博士作“创新教育中教师的素养问题”的报告

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晓辉作了“安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安徽大学注重顶层设计,构建起以创新创业课程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实践为提升、以创新创业成果为标志的全程式、多元性、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取得了系列有一定标志性的创新创业成果。报告中还介绍了安徽大学“三创”(创新、创业、创客)学院的情况以及对创新创业教育效果进行评价上存在的困惑和思考。

李晓辉副处长作“安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报告

当天下午召开了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理事会议。会上汇报了《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师教学模式改革研究》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以水性漆创业实践为例》两个联盟教研项目中期成果,审议了联盟2016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最后,举行了联盟轮值高校交接仪式,联盟2017年轮值高校为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瑾代表学校接过联盟会旗并作了2017年工作规划发言。经联盟理事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联盟轮值高校为阜阳师范学院。会议还讨论了联盟其它相关议题。

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瑾代表学校接过联盟会旗

本届年会在轮值交接仪式后,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地落下帷幕。大会通过对联盟本年度各项工作的梳理,总结了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了2017年度工作计划方案,为进一步推进安徽省高校的教师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