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17年度工作计划会议暨秘书处会议在安徽建筑大学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安徽建筑大学作为今年联盟的轮值高校,具体组织本次会议的召开。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孙道胜出席会议。

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吴约、合肥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于宝证、安徽建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广斌出席了会议,同时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斌教授、联盟秘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强老师、联盟秘书合肥工业大学何勇老师、联盟秘书安徽大学姚则会老师、超星公司代表赵国亮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和平主持。

孙道胜副校长首先做会议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到来,感谢各高校对安徽建筑大学今年承担联盟轮值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安徽建筑大学今年一定把联盟的班值好,并值出自己的特色,进一步促进全省高校教师整体教学能力的提升。

 

针对会议的各项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确定了今年联盟的重点工作如下:(1)新进(首开课)教师的教学培训问题。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开展新进教师以及首开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与教师岗前培训内容不同,侧重实用的教学技能,教学方法。联盟计划九月份开展统分结合式培训,由各联盟高校提供优质的专家团队对联盟高校的新进教师统一培训通用的教学技能,各高校在分别进行各自的校情和规章制度培训。(2)同课异构教学公开赛。计划六月份开展大学物理的同课异构教学比赛,联盟各高校选派两名教师针对提供的知识点参加比赛,由专家现场进行点评,并评选相应奖项。(3)名师宣讲团和教学工作坊。联盟高校建设统一的专家库资源,并建议各高校开展相关活动时与联盟系列活动相结合,统一行动和相关标准,打造联盟品牌。(4)今年联盟的活动主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教与学。联盟与各高校的相关活动应该针对互联网+的背景,革新教学理念,引进新的教学方法和技能,建设相关教学资源,将学生的学习引入到更深的参与度上。(5)联盟发展和相关制度。争取教育厅在政策上的进一步支持,尤其是教研项目的数量和形式最好由联盟自主决定。联盟各高校应尽快制定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并汇总给联盟秘书处。同时对长期不参与活动的高校建议其主动退出联盟,并欢迎更多的高校加入。

此外参会的同志也介绍了各自高校关于教师教学发展的一些相关经验,并对教师教学档案、教学实践基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联盟副理事长刘斌教授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安徽建筑大学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做好今年的轮值工作,开拓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把一些好的想法具体落实下来,联盟一定会全力支持安徽建筑大学的工作,共同提升全省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友情链接